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

甚麼是手工皂?


   手工皂是油品與強鹼(氫氧化納、氫氧化鉀)混合後、完成皂化反應而成的天然肥皂,天然油品與鹼結合,會產生具有界面活性特質的肥皂與甘油,能同時抓住水和油,達成清潔並保護皮膚的效果。

  很多人害怕手工皂會有衛生問題--整天晾在濕氣重的廁所裏,肯定很容易滋生細菌;一塊皂被很多人碰過用過,肯定十分骯髒。其實手工皂的分子結構分兩部分,一部分是親油,另一部分是親水。手工皂起泡後親油部分會帶起皮膚上的污垢,沖水時親水部分會所有東西都沖走,包括細菌。

  使用手工皂產生的廢水流入河流、海洋,只需24小時就能被細菌分解,一旦分解,就會失去界面活性作用,不會對環境、魚類造成傷害。而化學洗劑因為需要長時才能被分解,有些甚至無法被分解,對環境造成傷害,或殘留皮膚上,持續發揮界面活性作用,破壞皮膚上的皮脂線。

  手工皂按製作方法大致分為三類:冷製皂、熱製皂、皂基皂。

  冷製皂是指製皂溫度控制在45度或以下,入模後在室溫晾皂4-6星期,等待皂化反應結束、酸鹼度下降至pH7-9。這種方法能保存油脂中較多的養分和最多的甘油,甘油是天然保濕成分,所以冷製皂是手工皂中等級最高的。


  熱製法是指在室溫下混和天然油脂和鹼,以高溫加熱,加快皂化反應,完成可立即使用;但是油品的養分很可能在高溫加熱的過程中被破壞。

  皂基皂是融化現成皂基後,混和色素、香草藥粉、精油等,入模冷卻後脫模即可使用,皂基皂製作容易,顏色、造型多變,然而這種方法製作出來的皂營養價值最低,因為皂基通常含有酒精或使用合作油脂,對皮膚益處不大。


  手工皂是油和鹼的結合,沒有化學品,對皮膚和地球不會造成負擔。通過不同油品的配搭,在清潔和滋潤中找到平衡,價錢也相對便宜,不妨嘗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麵粉種類介紹

香港人多左好多自己製作麵包,由其係自從疫情之後,有一次傳出香港打算禁足,當大家一心搶麵包的時候,小編反而係去買麵粉,有D乜係原料整唔到? 每次當小編同其他人分享0個次經歷既時侯,大家都會問一個好初學者既問題,就係咩係高,中,低筋麵粉。其實依個問題好有趣,因為如果你係去中式麵店或香...